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Para grass 巴拉草



事實上在四月的最後一個禮拜,我發現了吳郭魚吃蘆葦草的習性,為了改善蘆葦草不易掛鉤與著鉤率偏低的問題,曾經嘗試著將蘆葦草用果汁機打成汁液當誘餌,並希望藉由蘆葦草碎屑調配成的粉餌,來提高吳郭魚吃餌時的著鉤率。但是令人沮喪的,蘆葦草在打碎與中筋麵粉混合經過發酵後,整團餌料柔爛不堪,且下竿後頻頻引來泰國鯽(Javaen Barb )的騷擾。這一點與我最初調餌的構想,有著很大的落差。

很巧的,前些日子某位網友也曾提供我相似的配方。十分令我驚訝的,在熱愛釣魚的釣友身上,大家竟然都曾經仔細觀察吳郭魚的習性並研擬出類似的作戰對策!只是蘆葦草的效應終究還是不敵綠藻絲的威力。對於蘆葦草餌料的調配,只能就此告終。

五月初,我將寄望託付給了綠藻絲。雖然綠藻絲不負所望的展現出它的實力,但是卻在採集跟保存上有著它的麻煩與困難。到目前為止,我在金面已經採不到綠藻絲了;另外經過冰箱冷凍退冰後,綠藻絲青脆的色澤全然消失帶著糜爛感,吳郭魚似乎也因此不再感到興趣。


近水邊被吳郭魚啃食過的巴拉草。

上禮拜我帶著解凍的綠藻絲,在溪邊龜了一整個下午,細雨飄落同時也冷靜了我的腦袋。那些靠近水面,斷了葉尖的翠綠色嫩草吸引了我的目光,「wow!stupid man.這不是蘆葦草,這是另外一種草!」我細細觀察並拍了幾張照片,回家遍尋了網路,終於知道這些被吳郭魚啃掉葉尖的河邊草,它的名子叫作「巴拉草」(Para grass)。據網路多方資料了解,「巴拉草」在民國50年(1961年)由印度引進,最初引進的目的是為了畜牧使用,但如今已氾濫繁衍在各低窪水邊,成為難以防治的雜草。因為著「巴拉草」強勁的生命力,所以「巴拉草」又名鱸鰻草(流氓草),不管是入侵農田或濕地,「巴拉草」對於農作與原生植物都將造成強大的傷害.....。不過,在樂多日誌‧觀眾回憶錄【天竺鼠的野菜圖鑑】一文中,網誌的作者也提及這種草似乎也是天竺鼠的最愛野菜之一。另在中國作物種質信息網‧巴拉草的介紹一文記載「巴拉草」乾物質含粗蛋白質2.8-16.1%,粗纖維28-34%,無氮浸出物41-57%,粗脂肪0.9-3.9%。 適於作青飼料,曬製乾草或放牧。

原來「巴拉草」也是吳郭魚的食物來源之一!在食物匱乏的溪河裡,「巴拉草」提供了吳郭魚成長的養份來源。在「巴拉草」與蘆葦草兩者相互比較,「巴拉草」在掛鉤上顯得就比蘆葦草簡單多了,且它的葉片比蘆葦草來得柔嫩,經過指尖搓揉成纖維絲狀時掛鉤更顯得牢靠。那天我在微雨中測試了吳郭魚對牠的反應,確實有啄食反應!可是終究沒有新鮮的綠藻絲來得熱絡。有很多問題,尚待克服。


巴拉草的葉片上有微小的絨毛,下雨時會勾積露水。


1 則留言:

Peter 提到...

Mark,
還真佩服你的有心,原來這個草叫作巴拉草啊!
不過,現在正值吳郭魚的求偶期,要牠們吃餌真的是很傷腦筋.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