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電源延長線「翹板開關」更換DIY


11月18號載村到博愛醫院住院開刀,順道到「宜慶汽車精品」買了儀表板用的T5和T10燈泡,準備自己拆中控台換燈泡。買完燈泡,在上高速公路前經過「新羅東百貨」,於是又進去裡頭逛了一圈。結果在「新羅東百貨」發現了一個寶,附燈的「翹板開關」。哈~原來「新羅東百貨」也有賣這玩意!太好了!不用特別找電子材料行了!(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宜蘭哪裡有像台北一樣的電子材料行。)

家裡的電源延長線開關壞掉了,我正好需要用到這東西!_______附燈的「翹板開關」標價29元,這樣的價格十分便宜。

其實,延長線開關也不算是真的壞掉,因為除了指示燈泡不會亮以外,它的開關功能根本一點也不受到影響。
只是不管開或關,它都暗暗的,這一點倒是讓我很反感。為了一個開關再買一條四、五佰元的延長線,我實在花不下手。

於是回家後,準備好焊接工具開始自行DIY。


使用十字起子拆卸延長線的外殼螺絲。


接著以烙鐵解焊並使用吸錫器卸除所有電路板上的焊點。
卸除所有焊點後,即可卸除電路板。卸除電路板後,便可取下舊的電源開關。
取下舊的電源開關後,換裝上新的電源開關。
換裝上新開關後,以烙鐵焊回所有接點。焊接時要注意:焊接點是否確實牢靠、是否會造成短路的問題。


作業有點瑣碎,且完工後喜悅感不多。因為新開關的顏色有點突兀。


家裡還有另一條延長線也順便換一換。雖然還會亮,但是卻閃爍的很厲害。


相較於5個切換開關的延長線,這條單切的延長線似乎容易解焊許多,不過卻多了一個壓敏電阻(突波吸收器)的部份需要拆裝。





總之,今天又省了一筆了。

沒有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