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雨刷故障排除自己來_TIERRA靜位開關修復DIY

雨刷「靜位開關」(parking switch)接觸不良,是雨刷常見的故障原因之一。但是單純為了一個「靜位開關」接觸不良,而被不肖修理廠訛詐換掉整顆「雨刷馬達組」,卻是令人氣憤的事。TIERRA原廠雨刷馬達一顆報價1588元,拆裝工資600元,合計2188元。不知道的人還好,但是等到有一天知道了,當初為了省下這幾張衛生紙,而花上二仟多塊錢,說真的......鐵定瘋掉。所以如果能夠自己動手做,又何需假手他人?

雨刷故障症狀:(一)撥桿開關off後,雨刷卡在擋風玻璃中間,無法歸回原位(玻璃邊緣)。
(二)間歇(INT)段無法間歇延遲,變成了與第一段相同的刷動速度。


 
雨刷「靜位開關」故障排除所需工具:迷你棘輪起子一把、衛生紙數張。
雨刷「靜位開關」故障排除所需時間:十分鐘


步驟1.打開引擎蓋,拆卸雨刷馬達電源線(紅圈處)。
步驟2.將雨刷馬達旁的「齒輪室」外蓋螺絲(綠圈處)卸下。


打開「齒輪室」外蓋,將內面的三條「接觸滑片」髒污清潔乾淨。


約略調整「接觸滑片」,使其與「蝸齒輪」上的「凸輪片」(銅面)能形成良好的接觸。


清潔「凸輪片」上髒污的黃油。


小心的反序裝回「齒輪室」外蓋與雨刷馬達電源線。以上兩種雨刷故障症狀,同時解決!

.................................................................................
附記:
其他雨刷故障排除的方法:
一、【雨刷馬達斷路器】啟動保護:依據原廠手冊的記載「由於厚重的冰雪可能會將雨刷片卡住,雨刷馬達的斷路器保護裝置會暫停驅動雨刷片,使其中止約5分鐘無法作動。」
解決辦法:關閉雨刷開關,並將車子停妥安全處所,等待5分鐘後再重新啟動雨刷開關。
二、雨刷馬達搭鐵接觸不良:雨刷不做動,時有時無。
解決辦法:在「齒輪室」外蓋上,利用一個螺絲做為搭鐵強化的接點,接線到電瓶負極(-)上。圖內紫色電源線即為新增線

(2016.12.07補增)

三、雨刷馬達保險絲燒毀:雨刷完全不做動。
解決辦法:更換駕駛座下方的保險絲。保險絲盒蓋上有標明雨刷馬達保險絲的位置,它的英文是WIPER,保險絲的規格是20A。黃色的。

6 則留言:

錄音元件 提到...

讚一個 感謝分享
我是 第一段跟第二段 速度一樣

Unknown 提到...

我的問題是 "雨刷不做動,時有時無" 不太明白要如何搭鐵強化,接線到電瓶負極
可以進一步說明或圖示嗎? 謝謝。

錄音元件 提到...

我是 拆雨刷控制盒 將黃油 擦一擦 已改善

Mark 提到...

Elven Hwang,
在原車未改的狀況下,電瓶的負極(黑色)電源線會延伸接到引擎室駕駛座前方避震器上座處。雨刷馬達搭鐵只要找一條電源線,直接鎖緊在避震器上座處和雨刷馬達上的十字螺絲就可以了。由於近幾年DIY時拍的照片只留存於私人電腦,部落格已經停滯更新,上面新增那張圖剛好是今年初DIY所拍攝,特別撥空為你補上,希望有助於你解決你的問題。

Unknown 提到...

我有依照您的步驟拆開蓋子清理黃油並調整行程,還是用手扳一下動一下;我就依第二步驟將與刷機接線至負極,雨刷恢復正常。感謝。
請問雨刷搭接負極會不會影響汽車的電力系統?我在行駛途中ABS及煞車燈亮起,一直到我停車後再啟動就恢復正常。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裝了接地線的影響。

Mark 提到...

李退溪,老車因線路老化,多數都有電系上接觸不良所形成的故障。現今很多車皆是以車體做為負極的傳導迴路,將電裝搭接負極俗稱「搭鐵」,只要安裝正確,對老車而言通常只有益處。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