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平民手機「來電過濾」DIY,跟惱人的詐騙電話說掰掰

詐騙電話對我而言是惱人的,就算我擁有超越常人的拒絕手法與玩弄人的技巧 。但是我討厭詐騙電話,尤其是在我睡覺的時候、在我開車的時候、在我屙屎的時候、在我正要拉一條魚上岸的時候....。手機鈴鈴作響後,才發現電話那端,說的盡是一些老掉牙且無關緊要、不通痾癢的事情,總不免為之氣結。因為這種三不五十就來一通的詐騙電話,已經嚴重擾亂了我「活在當下」所享受的人生樂趣。

但是這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也是詐騙集團茁壯橫行的年代。每天看著新聞,各式各樣的詐騙手法推陳出新,誰也不知道下一個受騙上當的,到底會不會就是那個愚蠢的自己?或是自己年邁的老爸老媽?詐騙集團打Cold Call看似「亂石打鳥」的手法,其實是有系統性的「大數法則」,多勞多得、多打多中。他們透過有系統的問話技巧(話術),探詢你的心意。而越是厲害的騙徒,就越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深入了解到你的需求和感受,進而釣你上鉤。

商品行銷與詐騙財物,走的其實都是互動式的行銷手法。差別的是,詐騙集團行銷的是永遠也無法實現的貪慾與恐懼。拒絕詐騙的最好方法,除了不貪求、不恐懼外,最重要的還是在一開始就將他們擋在門外,連一點互動的機會都沒有。手機的「來電警衛」是拒絕詐騙電話的絕佳利器,因為經由手機內建軟體的過濾功能,要與詐騙集團初次的對談,根本就自始不會發生。可是,手機如果沒有「來電警衛」的功能,應該如何去克服達成?也許有的人會去申請電信業者的「來電黑名單」功能,但是這項業務服務卻是要收錢的。早在2006年12月15日的媒體報導:【過濾電話要收費 消基會批業者】至今已逾三個年頭,仍不見電信業者對消費者有所愧疚與回饋。以中華電信的「來電黑名單」為例,一個月的月租費是30元,一年下來就是360元。X@#%&*....

MOTOROLA-W375媽媽機,我從老婆手中接收過來的第N支二手機。沒有「來電警衛」,也無法透過摩托羅拉網站做任何的升級動作,標榜著MP3手機,卻僅有500KB的可憐空間。為了克服詐騙電話的騷擾,我們必需善加利用它電話簿原有的「分組」功能,並予以小小的改變。我們只需要在手機原有的500KB可用記憶體中,存入一個大小約5KB的「無聲MP3」檔案,就能阻礙所有詐騙電話的騷擾。這個方法也同時適用於所有具USB傳輸功能的手機。但是前提是,我們必需要將電話簿裡的號碼透過「分組」分類,並予以設定分組鈴聲。否則,來電時一定會被當作「垃圾來電」忽略掉!

首先我們必需要下載兩個編輯軟體:
(1)FormatFactory(影音轉檔軟體) 詳見PChome的下載說明頁面
(2)mp3DirectCut (切割 MP3 音樂的剪輯工具) 詳見PChome的下載說明頁面

上述兩種軟體下載安裝完成後,開始「無聲MP3」的製作。

(1)點選「音量控制。」
(2)勾選麥克風為靜音。


點選程式集內的「錄音機」程式。


然後隨便錄一段音。不需要太長,免得佔用W375原本就小的可憐的記憶空間。


儲存檔案或另存新檔。


隨便命個檔名。此範例檔名為No Music.


開啟FormatFactory,選擇音頻→任何格式轉成MP3。


選擇「新增檔案」,將剛才錄製的No Music.Wav檔案加入後→按「確定」。


選按「開始」,開始將Wav檔轉成MP3檔。


在「我的文件夾」中會生成一個名為「FFOutput」的資料夾,轉成的MP3檔就擺在這裡。


開啟mp3DirectCut,點選「檔案」→「開啟」叫出「FFOutput」資料夾中的No Music.MP3檔案


移動游標,運用「設為開始」「設為結束」「剪下」來作MP3切割。


切割完成後,點選「檔案」→「全部儲存」。
當然這邊也附上No Music.MP3現成檔案(約5KB)。提供下載


將MOTOROLA-W375以USB線連接電腦


靜待連接。


連接成功。


電腦螢幕顯示畫面(已偵測到MOTOROLA-W375的儲存空間)。點選「確定」。


開啟Sonnd資料夾


No Music.MP3儲存或貼到這個資料夾中。




安全移除W375和電腦的連接後,開啟W375的「多媒體」→「音樂」→「額外儲存裝置」


此時可以確認No Music.MP3這個檔案,已經無誤的存到手機的記憶體中。





確認無誤後,回到W375主選單。選擇「設定」→「鈴聲提示」→「柔和鈴聲」→「柔和鈴聲內容」


將「電話線路1」的內容改成No Music.MP3。這個設定表示:所有的來電鈴聲都將由No Music.MP3無聲檔案來主宰顯示。

因為現在所有的來電都是沒有音樂的,為了避免漏接親朋好友的重要電話,我們必需重新將現有的電話,予以分組並另外設定分組鈴聲。

回到W375主選單。選擇「電話簿」→「親友的姓名」→「分組」→「分組的名稱」→「編輯」→「音樂」修改設定群組個別音樂。如下所示







如此一來,各群組有了個別的來電鈴聲,那麼來電時就不會去使用No Music.MP3這個無聲檔案,自然也就不會造成漏接的窘境。


下次,詐騙電話再打過來,就算他打上了千百通,手機不會響就是不會響。不會響的電話,你會接嗎?只要你別事後吃飽太閒回電話,詐騙集團要怎麼去騙你?



沒有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