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廚房水龍頭出水管漏水修復DIY

雖然說「時機歹歹,更要愛台灣!」。但是,去年五月才剛換上的台製廚房水龍頭,今年六月就出現了嚴重的瑕疵。

才一年的時間,它的出水管接合處就漏水了!這種短暫的壽命,真的是比不上前一顆用了12年,只壞掉「陶瓷軸心」的水龍頭。也不知道這是生意人的頭腦?還是這家公司的生產線「品質管制」出現了問題?總之,這種產品品質給人的感覺是十分負面的。




老實說,廚房水龍頭的出水管漏水,並不需要將整顆水龍頭換掉。當然,也不需要另外再買一根出水管來換。套句大金空調廣告裡老爸爸說的話:「討債人的密」(這句話翻成國語的意思應該是:揮霍浪費的人使用的東西),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如果能夠自己DIY修復,減少產品製程的浪費,又能減少荷包支出,那麼何樂而不為?


使用工具拆卸出水管。

(今天我的施工出現了嚴重的失誤!我忘記了鯉魚鉗嘴的溝紋,會損傷接環上的電鍍層。)


「出水管活動接頭」必須要使用10mm六角扳手拆卸。但一般來說,當出水管出現滲漏時,通常表示這個接頭已經出現了鬆動,所以此時只要插入手指便可輕易將它旋出。但如果無法旋出,手頭上又沒有10mm的六角扳手,那麼可參考下面圖14.鯉魚鉗工具的使用方法。千萬別用手指硬轉,小心割手!


出水管與活動接頭的分離圖。


出水管與活動接頭的分解圖。


活動接頭上的三層阻水墊圈(O型環),如果鬆脫或密合不良,就會造成出水管的接頭處的漏水。這樣的狀況,多數是因為使用廚房水龍頭時,為了方便洗滌鍋具,出水管不得不左右移動的關係。如果產品設計與品管,未能確實將此納入考量,那麼一年到頭來,漏水的次數將會多到令人瘋狂!


在目視後,研判這次漏水的主因,可能是「活動接頭」最底層的阻水墊圈(O型環)破損所造成。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出水管」與「活動接頭」的鬆脫密合不良所造成!也許只要將出水管與活動接頭再鎖緊些便可輕易解決!或許它仍然還是密合堪用的!


但是,為了驗證我心中的另一個構想,我決定拆下O型環。


從我的雜物箱裡取出這個很容易鬆脫又捨不得丟棄的快速接頭。


「快速接頭上的O型環」與原本「活動接頭上的O型環」規格頗為相似。如果買不到接頭上的O型環,那麼運用這類產品的O型環是可行的。只是千萬別買這種單頭的,因為它只有一個O型環!買的時候,記得有一種雙頭的快速接頭,整顆都是黑色的。它一顆有兩個O型環,而且售價更為便宜!一卡內裝兩顆,大約只賣20元左右。


將「快速接頭上的O型環」裝上「活動接頭」。


代用品墊圈規格完全符合。


將「活動接頭」與出水管重新組合。
(就算手頭上沒有可以更換的墊圈,也沒有10mm的六角扳手,但只要能確實去執行這個旋緊動作,那麼就能應急的改善漏水的窘境。)


以逆時針方向將出水管裝回水龍頭下部旋緊。完工後,廚房水龍頭不漏水了!



延伸閱讀:您可能對這些文章感到興趣廚房水龍頭更換DIY

浴室水龍頭切換拉桿維修DIY






1 則留言:

Shock168 提到...

讚! 感謝版主提供這方法,解決了我家漏水大半年的窘境,真的十分感謝!
:)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