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瓦斯爐清潔調整DIY


因為Jeann跟我說,最近炒菜經常聞到瓦斯味,而且瓦斯爐的爐火好像不是很正常,所以今天便自己動手將瓦斯爐好好檢查、調整、清潔一番,並將DIY過程圖解式記錄於個人部落格內。
但本人要在此嚴正聲明:【自行拆卸瓦斯爐是危險的行為!所有瓦斯爐具問題,應交由領有專業合格証照的技術士人員維修。本文章僅為個人DIY探索研究記錄使用,本人對於任何仿傚行為與其所導致之危險結果,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DIY前注意事項門窗打開,廚房內保持通風, 並且嚴禁煙火



01.將瓦斯爐上的爐架拿起來

02.將爐面蓋板掀開

03.這是瓦斯爐內部的樣子

04.這是瓦斯爐內部各組件的名稱

05.用手直接取出爐心。※為避免燙傷,請在確認爐具已經冷卻的狀況下再進行此動作

06.取出爐頭上的燄孔蓋板

07.抓住爐頭輕輕向上取出。注意這個動作是仰角動作

08.首先清潔的是爐心燄孔。使用刷子或小銼刀將燄孔清潔乾淨,保持其暢通。
爐心燄孔如果卡油或積碳太多,將導致瓦斯供量不正常,燄孔爐火分配不均,熱效率降低,浪費瓦斯燃料。

09.燄孔蓋板也是一樣,上面的這些小洞洞也一定要清潔乾淨。
另外背面有些小溝槽也千萬別讓它卡油污太多。

10.爐頭內部溝槽的積碳也順便清理乾淨。

11.混合管是瓦斯跟空氣做混合的通道,一定也要保持乾淨暢通。

12.清潔完畢後將爐頭裝回。注意到一定要將混合管的孔道對準凸出來的氣嘴,以求其密合。

13.對準接面後稍微用點力將其往後推。

14.更重要的地方來了,爐頭下方有個固定腳,一定要放入瓦斯爐橫樑架的洞洞內喔!
照片拍不到,請自己一定要注意。

15.確認爐頭安裝有穩定牢固,再依序裝回燄孔蓋板與爐心。
之後使用瓦斯爐外部面板的旋鈕點火~~將瓦斯爐外部面板上的旋鈕轉至只有中心火的位置。
(上圖為錯誤燃燒比的爐心火燄)。

16.在點火作業下,用手調整左邊調節葉板,這個部位是調整爐心火燄空燃比的位置。
邊調整邊注意火燄的變化,爐火會依照瓦斯與空氣混合的比例,而呈現不同的燄形變化

17.適當的瓦斯與空氣比例,將使爐火呈現藍色的火燄,由於燃燒完全同時也大量降低了一氧化碳的排放,這一點在節能與居家安全上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調整到藍色火燄時發出了呼呼作響的聲音,那就稍微再往回調校一點點,稍微略帶一點點的橘色火燄尚無大礙。

18.接著將外部面板上的瓦斯旋鈕轉至大火的位置,並用手調整右邊調節葉板,這個部位是調整中部跟外圍火燄空燃比的位置。邊調整邊注意火燄的變化。一樣也是調到藍色火燄,但不要呼呼作響。
內部空燃比調整好了之後,一定要旋轉面板上的旋鈕,大火~中火~小火~中心火的位置,全部都要來回變換走過幾遍,調整火燄大小時,爐火絕對不可因此而被熄滅,如果熄滅了那表示下次煮菜時,瓦斯可能因此而洩漏,這是非常危險的。

19.闔上爐面蓋板,裝上爐架,鍋子裝水後擺上去,再旋轉旋鈕多試幾遍大小火的變換

20.最後這張圖是擺上鍋子後,只開啟中心火的樣子。這是完全燃燒的藍色火燄。

沒有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