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夏日省電DIY_打敗『耗電王』



從每年的六月一號起到九月三十日止在台電計費類別上稱為『夏月』,夏月計費的方式在111~330度區間部份,將由原本(非夏月)每度的2.415元,調升成每度2.73元,相較於非夏月,屆時每度電將多出0.315元,才0.315元?可千萬別小看這個數字。積少成多哩~

省電DIY前,先了解什麼是一度電
簡單來說,所謂的『一度電』指的就是一小時1000W(瓦)的電功率。
舉例來說:
標示為140w(瓦)的29吋的電視機,開機使用了4H(時),使用電費為多少元?

1度電 = 1000瓦‧小時(WH)
1度電 = 1仟瓦‧小時(kW H)
1度電的費費 = 2.73元(以夏月111~330度區間來高估)

計算:
140w(瓦) = 0.14Kw(仟瓦)
0.14Kw X 4h(時) = 0.56 Kw
0.56 Kw = 0.56 度電
0.56度 X 2.73元 = 1.5288元
由計算得知看電視4小時花費了1.5288元。
而如果每天固定看電視4小時,雙月電費帳單計價以60天為一期。
1.5288元x 60天 = 91.728元。
得知該期帳單在看電視上花費了91.728元。

要如何知道家電用品的耗電功率
只要是檢驗合格的電器產品,就一定會標示其產品規格,載明該電器的使用電壓(v)與消耗功率(W)。而產品規格標籤通常貼在電器的背面或底部,試著去找找看,並且算出各個電器用品的耗電用量。如果懶得算也沒關係,因為家電用品中高功率的產品,其實大致上都跟『冷、熱』有關,除了大家熟悉的冷氣機之外尚有開飲機、電鍋、微波爐、電磁爐、烤箱、電暖爐、烘衣機、電熨斗、吹風機…等。而這些電器的消耗功率也都絕對在800w~1350W之間。

開飲機才是真正耗電的原凶
以我們家的“耗電王”(開飲機)為例,其煮沸功率為800W,保溫為50W。初次煮沸耗時約為45分鐘(實際煮沸的時間需視水溫而定,冬天時煮沸時間要更久),在煮沸後每個小時又要耗用50W電力去作保溫,接著間隔四個小時後(冬天時間隔更短) 又自動再加熱15分鐘沸騰一次,在“燒燒停停”的工作原理下,我估算了雙月帳單下開飲機的電費就高達了442元。所以我戲稱它是我們家的“耗電王”。因為它無時無刻不在浪費能源。

打倒“耗電王”的最佳利器
其實水只要煮開了就能喝了,如果說需要泡茶、泡咖啡,那就準備個真空保溫瓶吧!以我們家在晚上七點半煮完開水後,將熱開水注入兩個真空保溫瓶,到隔天早上兒子泡牛奶麥片或我泡咖啡,甚至是到隔天傍晚泡咖啡,我個人覺得使用保溫瓶下的開水溫度,其實都還算勉強且綽綽有餘。
於是從今年3月底我們家開始使用保溫瓶來對付“耗電王”,經個不到50天的作戰歷程,這個月電費帳單下來,作戰成果明顯的看見了,家庭用電621.3元,確實是比上一期的896.7元少了275.3元。(其實光是這個錢就足以買一支『X寶』的真空保溫瓶了!因為當初大潤發特價才賣199元哩~)不過因為是我們家是住大樓社區,無奈的公設電費分攤也花了我們家316元,分攤公設的電費佔了我家用電量的一半,所以如果要買房子還是不要住大樓社區比較好,真羨慕妹妹。

1月17日~3月16日電費帳單流動電費(家庭用電)896.7.3元

省電作戰後,3月16日~5月17日電費帳單流動電費(家庭用電)為621.3元
飲水機(耗電王)是危險的“縱火犯”
新聞已經不只一次報導開飲機空燒或故障引發了家庭火災的問題了,所以看了別人的案例後,自己千萬也別置身事外,趕緊也來重視自己家裡潛藏的這個問題吧!

減少耗用10度電就減少排放6.2公斤的二氧化碳
每消耗一公升汽油會排放2.24公斤二氧化碳,而用掉十度電排放的二氧化碳也高達6.2公斤。以我們家使用『保溫瓶作戰計劃』雙月下來可以估計可以省下117度電,一年下來節省下702度電,換算二氧化碳排放,每年減少了435.24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算也是為了地球生態盡了一份小力量,所以有讀到這篇文章的網友們,請大家也一起來響應『保溫瓶作戰計劃』吧~

沒有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