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TIERRA中控台拆裝更換燈泡DIY


TIERRA中控台小燈(溫控、風速、風向旋鈕照明),在飾板部份有七處(紅圈處)卡榫固定,
故拆卸飾板前需先鬆解此七處(紅圈處)卡榫。
中控台照明(溫控、風速、風向旋鈕)機件部份,則有四個十字螺絲(藍圈處)與外蓋飾板內鎖固定相連住,
所以在鬆脫飾板後,必需使用迷你棘輪起子將此處四個十字螺絲(藍圈處)卸除,外蓋飾板才能真正拆離。


更換TIERRA中控台(溫控、風速、風向旋鈕照明)小燈,所需工具:
十字起子、迷你棘輪起子、儀表板用的T5燈泡。
TIERRA中控台的照明,內為2顆T5燈泡,這2顆T5燈泡各提供著中控台左右兩邊旋鈕與中央旋鈕的夜間照明,
原廠內裝的2顆T5燈泡,燈泡外有包覆著綠色膠膜,所以中控台夜間照明會呈現綠色光源,但因為長年使用的關係,在剝離後已經破損。
市售傳統T5燈泡一顆售價20元(另一種儀表板也會用到的T10燈泡則是一顆10元),由於沒有綠色膠膜,所以在安裝後,中控台夜照會轉為昏黃色。


拆卸TIERRA中控台前,必需先拆除附駕駛座前的工具箱。
圖一:拉開工具箱,將工具箱左上方的固定處向右方施力卸開。
圖二:左上方的固定處只要卸開後,右上方的固定處就可以順勢卸開。
圖三:將左下方的活扣式轉軸拉出。
圖四:左下方的活扣式轉軸拉出後,右下方的插入式轉軸就可以順勢卸開,取下工具箱。


圖五:拆卸小物箱的軟膠釘。
圖六:將手伸入小物箱的後方,按壓小物箱右方的卡榫後,並略將右邊先推出一點點。
圖七:從外部將小物箱右邊拉出一點點,使其右方卡榫脫離。
圖八:右方卡榫脫離後,只要再拉小物箱的左邊,小物箱就可以順勢卸除。


TIERRA小物箱卸除圖


圖九:拉出溫控和風向2顆旋鈕。(小心拆卸,旋鈕卡榫有可能因此而損壞)
圖十:拆卸後方電源接頭。
圖十一:將手伸入中控台後方,按壓飾板右方的固定卡榫後,並略將右邊先推出一點點。
圖十二:飾板右方的固定卡榫一旦鬆脫,飾板就可以用手撥拉開一點點的距離了。


飾板雖然已經撥開一點點的距離,但是此時中控台照明(溫控、風速、風向旋鈕)機件部份,仍有四個十字螺絲與外蓋飾板內鎖固定住,
所以在鬆脫飾板後,必需使用迷你棘輪起子將此處四個十字螺絲卸除,外蓋飾板才能真正拆離。


就是這4個藍圈處的螺絲必需要先卸除。
卸除這4處的螺絲後,在分離中控台照明機件與外蓋飾板時,可順便將風速旋鈕一併拆卸。


將外蓋飾板輕輕移至儀表板上方後(注意此時駐車警示燈的線還是連接在外蓋飾板上的),
拆卸冷氣按鈕開關。拆卸方式:先壓住卡榫後再推出冷氣按鈕開關總成。


拉出冷氣按鈕開關總成。


拉出冷氣按鈕開關總成後,便可看到T5燈泡的燈座(綠圈處)。
旋轉燈座取出T5燈泡後,並進行更換作業。


中控台照明機件裡的另一顆T5燈泡的位置就在此處(綠圈處)。
同樣是旋轉燈座取出T5燈泡後,進行更換。
以上2顆T5燈泡由於都與施工的人呈反方向,且機件內部空間狹小,『拆燈座容易,裝燈座難!」故更換時要多些細心與耐心。


更換完燈泡後,反序裝回所有物件。


由於市售傳統T5燈泡沒有綠色的膠膜,所以在安裝後,中控台夜照會轉為昏黃色。
但是,對於完全黑暗的中控台,昏黃色的燈光對我而言,已具有完全的實用價值。
重點是這樣的實用價值,我只花了40元!





附記:

冷氣開關為電子式開關。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TIERRA冷氣面板共需換幾個燈?T52個而已嗎?冷氣開關小燈怎麼換?感謝解答!

Mark 提到...

阿俊:
TIERRA中控台由2顆T5燈泡提供主要照明。
關於你所提及的冷氣開關按鈕上的小燈,屬於「冷氣開關」本身之獨立部件,所以並不由這2顆T5燈泡提供。

冷氣開關為電子式的開關,按鈕上的燈號照明應該是內建在電路板上的!?由於本身我並沒有實際拆解過,所以實在無法明確的告訴你答案。

另外,由於我並不是網路重度使用者,很抱歉晚回覆你的問題了。

Unknown 提到...

你好請問為何我沒有辦法將它分離?我沒有辦法拖出到可以拆四顆螺絲只能拆上兩顆下兩顆沒有辦法,好像被冷氣調整的線拖住,請問你是如何辦到?

Mark 提到...

Unknown:
在圖十的部份就已經拆卸後方電源接頭了。
(拆卸時,控制車內外循環的鋼纜不用拆。)
四個十字螺絲一定得用『迷你棘輪起子』才有辦法卸除。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