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馬桶「水箱螺絲」更換DIY

既然已經買了「水箱螺絲組」,便不急著將水箱裝回。於是索性連馬桶「水箱螺絲」也一併做更換。

將水箱置於布上。


以鯉魚鉗旋鬆水箱底部螺帽後,「水箱螺絲」便可從水箱內部取出。


A「進水器」底座。B「落水器」底座。C「水箱螺絲」固定孔。D「水箱螺絲組」。
只要是A、B、C三處,任一處接合不良,都會造成水箱漏水。
而其原因都是因為「橡皮墊圈」老舊與破損所引起。



以「水箱螺絲」為例,這個鎖在水箱內部的「橡皮墊圈」,除肩負著接合處的緩衝(避免螺絲與螺帽鎖得太緊,造成陶瓷水箱破裂),還負責著「水箱螺絲」孔洞的密封與防滲。排除「阿匹克」噴濺的問題,「水箱螺絲墊圈」一旦老舊破損,水箱內部的儲水就會滴滴答答的滲漏而出。


水箱漏水原因,如果是「水箱螺絲」部位的滲漏,市面上有販售這種「水箱螺絲組」。購入的價格大約在59元上下。只是這樣的價格是包含著螺絲、螺帽和華司一起銷售的。如果單單只是想換「橡皮墊圈」,多買這些螺絲、螺帽和華司,感覺似乎顯得浪費。但是坊間應該是找不到單單只賣「水箱螺絲橡皮墊圈」的,在跑訪了多家賣場與水電行後,才深深發覺唯有誇大包裝、加大口徑,商人才能獲得最大的利潤。這對消費者而言,是感到無奈的。


組裝前噴上cyclo(強特)的silicone spray (矽氧樹脂噴霧)進行覆膜,並使用吹風機加速潤滑劑的乾燥與附著。這層薄膜不要使用布去擦拭,藉此取代坊間不易購買且售價昂貴的專用「矽脂」,來延長保護「橡膠墊」的壽命。此款cyclo(強特)的「合成乾式潤滑劑」原本是使用在汽車電動窗潤滑上的,但因其成份含有Polydimethylsiloxane聚二甲基矽氧烷(簡稱PDMS,是一種矽油),物理特性與「矽脂」相仿。至於實際上使用後是否能增加其壽命,也許永遠無法得知!「矽氧樹脂」其物理特性詳見維基百科‧
矽氧樹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一噴劑同時也含有三種危險毒物
hexane(己烷):其特性詳見維基百科‧己烷
heptane(庚烷):其特性詳見維基百科‧庚烷
propane(丙烷):其特性詳見維基百科‧丙烷
使用時不可不慎!


使用吹風機加速潤滑劑的乾燥與附著。


有噴潤滑劑和沒噴潤滑劑的表面差異。這層薄膜不要使用布去擦拭。


一般的「水箱螺絲」的組裝順序如此圖。


但流用到電光牌水箱時,就必需捨棄「新水箱螺絲組」的底部「黑色橡墊」,延用原本的舊墊片。否則組裝後會因為新的「黑色橡墊」太高,造成水箱與馬桶無法穩固結合。組裝順序如此圖。




相關文章:馬桶水箱落水器原理與拆卸

沒有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