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Spider-Man



說實在的,我並不喜歡「Spider-Man」。雖然說我過逝的阿公是個漁夫。
但是他是個淳樸的老實人,捕了那麼多年的魚,太小的魚他從不抓回來。
他總說:「留著小魚讓牠長大,不怕以後沒有大魚抓。」

「Spider-Man」絕對不是漁夫。因為他們絕對沒有漁民証。他們不靠捕魚為生,但是卻對魚群趕盡殺絕。
「Spider-Man」有的是成群的外籍勞工、有的是一般民眾和原住民、當然也有一些的是開著高級轎車的。
「Spider-Man」的身份,什麼人都有。

在我房裡的窗前擺著1000mm的高倍望遠鏡。高倍望遠鏡不是拿來偷窺的,是我拿來探索魚蹤的。
關於女人跟魚,只有魚能令我感到異常的高潮。但是,我並不是一個性冷感者。
我用高倍望遠鏡來觀察魚群的生活型態,它讓我不用到溪邊就能掌控到大魚的行蹤。
不用打草驚蛇、不費吹灰之力。縮小範圍,鎖定目標,單攻打點。

當然高倍望遠鏡也讓我看見「Spider-Man」的狩獵型態,那種愚昧的貪婪令我瞠目結舌。
「Spider-Man」的網子俗稱「手伶仔」又叫做「手網」或是「八卦網」。
網目的大小從最小的1 分 (約0.3mm) 開始起跳,是一種只要罩得住就絕無漏網之魚的魚網。
雖然說魚網本身設計是一種貪婪,但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
從望遠鏡裡我總是瞠目結舌的看見「Spider-Man」連名片大小的魚也不放過。
大小通吃是「Spider-Man」的特色;也是「Spider-Man」愚昧的貪婪。

成湯出外打獵的時候,看見郊野四面張著羅網,
張網的人祝禱說:「願從天上來的,從地下來的,從四方來的,都進入我的羅網!」
成湯聽了說:「唉~這樣就把禽獸全部打光了!」於是把羅網撤去三面,
讓張網的人祝禱說:
「想往左邊走的就往左邊走,想向右邊逃的就向右邊逃。只有命該絕的,才進入我的網中。」
網開三面是成湯的仁德愛物。也是古人「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深遠智慧。

我不是標榜我有什麼偉大的情操,我只是一個平凡的釣者。
我只希望在乾淨的溪流裡,永永遠遠都有大魚可以釣。
我不反對「Spider-Man」撒網抓魚,我只希望太小的魚他們能夠放生。
小魚也是生態平衡中的一環,套一句阿公說的話「留著小魚讓牠長大,不怕以後沒有大魚抓。」
人活著總不能一昧自私的想到只有自己好吧!不濫捕濫抓是一種人類對大自然的尊重。

當然,這也是一種對其他人的尊重。

沒有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