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吳郭魚不吃餌?(上篇)

過去我總以為釣吳郭魚非得用葷腥的餌料不可。也許在童年用蚯蚓釣吳郭魚的記憶和坊間充斥滿滿的福壽魚人工餌料,根深蒂固影響著我對吳郭魚食性的判斷


一直在今年五月以前,我都還沉迷在人工粉餌的調配工作。家中的冰箱裡,冷藏著瓶瓶罐罐添加不同材料比例的冷凍餌料。有奶香口味的、蝦粉口味的、有鰻魚口味的、甚至到後來,我連整條秋刀魚都用果汁機打成漿來做餌。迷癡的程度難以言表。

四月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帶著市售鯉魚粉包拌地瓜泥的餌料前往溪邊作釣,除了試驗該溪鯉魚的就餌意願外,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要避開惱人的泰國鯽魚(Javaen Barb )。市售鯉魚粉包拌地瓜泥在作釣初期,確實是避開了泰國鯽魚的騷擾。但持續半小時平靜後,浮標傳來猛烈魚訊上鉤後的卻是一條肥碩粗大的泰國鯽魚。緊接著盜餌狀況越來越嚴重,雖然不見水下狀況,但可以知道的,泰國鯽魚已經開始群體瘋狂爭食了!

溪裡肥碩粗大的泰國鯽(Javaen Barb )


葷素通吃的泰國鯽

長久以來在宜蘭釣魚,泰國鯽魚一直都是困擾我作釣的主要魚種。在過去我一直誤以為牠是台灣石鲋。因為依戶外生活圖書所出版的『台灣常見魚類圖鑑第五冊溪流與河口魚一書第76頁所記載,牠的長像與台灣石鲋極為相似,但如果仔細觀察泰國鯽魚,會發現泰國鯽魚口下鬚是兩對,這一點與書中台灣石鲋的記載口下鬚一對是不同的。再來台灣石鲋側線到尾部的縱走黑帶也未在此魚身上顯現。兩者共通點是其都屬底生動物食性,就餌時鬥爭兇猛。但泰國鯽索餌葷素不拘,尤其以幼魚更酷愛葷腥。作釣時以素餌雖較能避開幼魚群的騷擾,但此法並非定則。


與書上台灣石鲋外觀酷似的泰國幼鯽。

四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受不了泰國鯽的騷擾,我開始放棄勾餌的動作。靜靜的坐在溪邊享受清靜,感受和風徐徐吹拂臉頰,看著翠鳥(魚狗)低空飛掠經過我的眼簾,小野鴨此起彼落的水邊覓食。突然間,對岸水面傳來了一陣水聲,岸邊的蘆葦草正被一條看不見魚身的魚,拉扯入水中啃食著。靈光乍現,我拔起了一旁的蘆葦草嫩葉掛上鉤尖,索性的拋向對岸。約略過了十分鐘,浮標魚訊開始傳來,整支浮標開始被輕輕拖著跑了,於是順勢起竿,哇!拉勁不小!是大尾的吳郭魚!可惜的是...在入手網前脫鉤而去。

我開始恍然大悟,吳郭魚不吃餌?那是因為我的餌料不對。這一兩年來,我耗盡心力的沉迷在人工粉餌包的調配,卻一直疏忽了大自然環境中最原始的天然餌料。最貼近魚群生活環境的食物,竟然是這些滿佈在溪邊旺盛茂密的蘆葦草。


如果單純是要釣土鯽就非得用蚯蚓不可。

相關文章:吳郭魚不吃餌?(下篇)

沒有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