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98.5.10_吳郭魚不吃餌?(下篇)

四月的最後一個禮拜,我開始使用溪邊的蘆葦草來釣吳郭魚。雖然成功避開了泰國鯽(Javaen Barb )的騷擾,吳郭魚就餌的狀況也比使用福壽餌的狀況還要好,但是著鉤率相對也明顯降低很多。問題就出在吳郭魚吃蘆葦草時是一口一口的啃時,牠並不一定會順利的沿著草尖啃食完到鉤尖。所以失敗率頗高。

另一方面,吳郭魚吃蘆葦草似乎也明顯有著時間性,整體狀況在接近日正當中、豔陽高照時表現最佳。蘆葦草雖然很自然的貼近吳郭魚魚群,但就事實而言,它的口感並不是很好,這個比喻就好比是白飯,白飯雖然是我們的日常所需,但是它並沒有美味到令人愛不釋口。於是,我開始著手去尋找吳郭魚的佐菜---水草。

在五月初,我終於幸運的尋找到了我要的水草,並且成功驗證了它的效力。雖然說水草的品種很多,但是以實際驗證後,吳郭魚就餌的意願來看,就屬下圖這種綠藻的效果成效是最好的。這種綠藻是直接在該溪上游淤塞淺水處取得的,在綠藻生長的水面上方,通常有著許多小浮萍所聚集著。綠藻採集的方式十分簡單,直接徒手在水中撈取,即可取得很多。綠藻本體呈現絲綢狀,鮮綠且十分的脆嫩,所以綠藻在掛鉤上頗為耗工,因為它十分容易斷裂且經常脫落。但使用這種綠藻來作釣,卻能夠明顯避開泰國幼鯽的騷擾。雖然偶爾還是會有少數幾條泰國成鯽上鉤,但是吳郭魚不論魚體大小,對此綠藻絲全都呈現了高度癡迷瘋狂的就餌狀況!


釣吳郭魚用的綠藻。

綠藻本體呈現絲綢狀,鮮綠且十分的脆嫩。

五月初,我成功驗證了綠藻絲的威力!並且帶著我的相機,記錄了這一切。

使用綠藻作釣,馬上就釣上一條大吳郭魚。


上圖那尾吳郭魚帶回後,測得長度為30cm。

同日帶回的第二尾吳郭魚 22cm。

同日帶回的第三尾吳郭魚22cm

當然,此次魚獲量絕不僅於此,那些不及20公分大的吳郭魚已全數放生了!反正‧後會有期!


相關文章:吳郭魚不吃餌(上篇)

沒有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