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電光牌馬桶水箱漏水_水箱拆解與他牌「阿匹克」之流用

剛開始的時候,是不以為意的,因為一切都顯得如此細微。但延宕許久棄之不理的結果,是地板上留下黃褐的水漬。演變到後來,它開始跋扈猖獗,於是每一次碰面,心也跟著瘋狂。


一直以為漏水的原因是馬桶與水箱接合處的橡皮老舊所導致,在「新羅東」買了「水箱螺絲組」回來後,才發覺平時不沖水時,它根本就是靜默的不發一語,只有在沖水時它才滴滴答答的開始低吟。於是肯定的判斷,這絕對是「落水器」接合處的滲漏。


關閉「進水龍頭」,準備拆解水箱。


以工具旋鬆「進水彎管」與「進水器」接合處的接環。


拆開水箱蓋(關於電光牌水箱拆解的方法。按此了解)後,拆卸「浮球連桿」。


拆卸「止水皮」。


拆卸水箱與馬桶間的「固定螺帽」(左右共兩顆)。


當「固定螺帽」與「進水器」接環鬆解後,水箱就能用雙手輕易抬起。
為避免水箱滑動刮傷本體與地板,將水箱輕置於布上。


拆卸水箱後,馬桶與水箱的接合處一覽無遺。從「水箱橡皮墊」的水漬和積水狀況判斷,可以肯定的,水就是從Y管處漏出的。


Y管:上部連接「阿匹克」與「落水器」出水管,下部分別置入馬桶兩側上端溝槽內,其功能是讓沖水時產生渦流,讓馬桶內的排泄物能快速的離去。所以一旦拆除Y管,桶內的渦流功能喪失,就得花更多倍的水量才能沖掉排泄物。


拆下Y管後檢視「阿匹克」與「Y管」的密合狀況,確實是縫隙過大、無法密合!不明白電光牌在此一處設計的理念究竟為何?「Y管」是軟式的塑膠材質,容易變型的開口卻接著硬式耐用的塑膠「阿匹克」,這到底是最初安裝馬筒的水電工有問題,裝錯了或少裝了料件?還是該公司為此馬桶預留了伏筆?這種開口容易變型的「Y管」要去那邊才買得到?反正,總之現在「阿匹克」與「Y管」的接合確實是出現了嚴重的瑕疵。


因為以水柱沖入此一部位,水確確實實就是從「阿匹克」與「Y管」的接合處噴濺出來。


原本打算以「速利康」(矽膠)來填補密合的,但後來考慮這款29元的「阿匹克」比「速利康」便宜了六十幾元,所以採用了它。


這款29元的「阿匹克」比原本的「阿匹克」高出許多。



但除了高度外,它的圓徑都十分相符,而且它還是橡膠材質的。


流用時以美工刀裁切,特別多保留了一小段高度。這是因為高度太高,水箱會將「阿匹克」下壓塞住「Y管」出水口,造成水箱完全無法出水;而太低又擔憂它重複了舊阿匹克的缺點,水又從接合處溢出。


新的「阿匹克」經過美工刀裁切後,置入馬桶後座部位。


裝上水箱


並將先前拆卸的「止水皮」裝上。


暫且不裝回「進水彎管」接環,以蓮蓬頭軟管進行注水。


將「水箱螺絲」馬桶周邊的水滴以抹布擦拭乾淨後,做沖水測試。
只要沖水時,水沒有再從「水箱螺絲」接合處滲出,那麼「阿匹克」與「Y管」的密合問題就算解決了!


至於地板上留下的黃褐水漬,只要使用稀鹽酸就可以輕鬆除去了。




相關文章:馬桶水箱落水器原理與拆卸

馬桶水箱進水器原理與分解

沒有留言: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